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谋划“办值得尊敬的大学”的战略蓝图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04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印发《“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简称《方案》),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十四五”的五年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编制好学校“十四五”规划,对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大力提升学校办学能力和办学质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系统谋划“办值得尊敬的大学”的战略蓝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前期,学校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做出部署,明确了有关工作任务和要求,学校相关部门制定了《方案》和有关工作通知。

按照《方案》,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总体要求是以“党建统领、改革先行、优化布局、合作发展”为主线,按照“认清形势、发现问题、找准目标、规划路径、明确措施、校院互动、责任到人”的工作要求,全面总结评估“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成绩与经验,分析现状及发展趋势,明确存在的主要问题,找出制约发展的关键因素,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科学规划未来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和路径举措,对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做出全面规划部署。

“十四五”规划体系包括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学校专项发展规划、学院(部)发展规划三个板块。其中,学校专项发展规划包括学科专业建设规划、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信息化建设规划、基本建设规划、远程与继续教育规划等五个规划。

《方案》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明确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强化学校与学院(部)的互动、协同,确保学校事业发展规划、专项发展规划、学院(部)发展规划协调衔接、互相印证、互为支撑;二是突出学院(部)与学科的基础和核心作用,“十四五”规划的核心是学科,责任主体、实施主体、考核主体是学院(部);三是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组,各学院(部)要成立本学院(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组;四是突出专家引领,加强民主咨询,学校层面成立事业发展规划专家组,各学院(部)要成立本学院(部)发展规划专家组,更大范围征求校内外意见。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按照“总结调研、规划起草、审议发布”三个阶段有序进行,计划到2021年5月左右,完成规划编制任务并发布。

(消息来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