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继往开来启新程,迈进一流攀高峰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04   浏览次数:

5月1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动员部署会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在会上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忠钦作工作报告,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主持会议。校领导、各二级单位负责人、规划编制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林忠钦以《继往开来启新程,迈进一流攀高峰》为题作工作报告,回顾学校近20年来的发展,总结学校、院系“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对当前校内外形势进行深入比较分析,并提出了对未来发展布局的思考。林忠钦指出,从“十五”到“十三五”的2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政同心,保持与日俱进、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深入推动综合改革,扎实开展“双一流”建设,努力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交大之路,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化办学、大学治理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林忠钦明确提出,上海交大“十四五”规划的建设目标是“学校整体实力稳居世界一流”。他要求各单位要充分重视规划编制工作,让学院规划和专项规划成为各单位今后工作的行动指南。

副校长奚立峰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各项规划的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明确了编撰工作时间节点并强调,规划编制要思路目标与规划实施相结合、长期目标和近期任务相结合、全面布局与特色发展相结合。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颉、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关新平、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网络信息中心主任管海兵作交流发言,交流分享了对“十四五”规划的认识及思考。

杨振斌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学校“三步走”战略迈出第三步的关键时期,也是学校分“两个阶段”建成顶尖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起步时期。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秉持“一个理念”、符合“两个规律”、把握“三个注重”,并就规划编制提出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连贯性和坚持开门编制规划等四项要求。他强调,今年是学校谋划发展的大年,学校将于年底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要将党代会筹备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同步思考、同步谋划、同步推进,要确保拿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思路和方案,确保“十四五”规划编制成为全体交大人集思广益、统一认识的“顶层设计”,成为交大未来发展的“指南针”和每一位交大人的“口袋书”。

(消息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