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专家座谈会暨动员部署会议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04   浏览次数:

9月17日下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专家座谈会暨动员部署会议在长安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校长游旭群、副校长董治宝,党委常委马晓云、罗永辉,应邀与会的8位校内外专家出席会议,机关职能部门和部分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中心)院长(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董治宝主持。

座谈会阶段,与会专家先后发言。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部原主任丁文锋教授在发言中,从坚持学校办学定位、做精做强教师教育,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回应网络信息化对教育的影响等方面提出了建议。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杨三省教授在发言中,从办学方向、研究方向、学科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教授在发言中,结合西安交大的发展和创新港建设,从全面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设定好“十四五”发展的目标,坚持教师教育特色和优势,发展战略的选择,发展思路的确定等方面提出了建议。陕西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廷栋在发言中,从“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长远规划的制订,策划可实施、可操作的重大工程和项目,主动对接服务社会发展,以文化交流和传播推进教育国际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傅钢善教授在发言中,从关注信息化教学环境的建设,关注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关注高水平成果的产出,关注师资队伍建设,发扬“西部红烛精神”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全国优博论文指导老师、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院长李继凯教授在发言中,从长期规划和近期目标的统筹,学科统领作用的发挥,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资源筹集的支撑,标志性成果与奖项的产出,规划的宏观制订与具体落实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标兵田振军教授在发言中,从以更大的胆魄确定发展目标,以高层次的研究机构平台全球延揽领军人才,青年人才的培育和建设,新工科、新农科建设,大型仪器设备和平台的共享共用,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陕西省委常委方兰教授在发言中,从弘扬“西部红烛精神”,建设高水平的智库,建立更加科学的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动员部署阶段,游旭群校长作了讲话。他感谢与会专家对陕西师大关心、关注和支持的情怀和提出的言真意切的意见建议,要求学校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制订的牵头部门要认真学习,积极吸收。就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游旭群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编制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重大意义,“十四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对于学校进一步把握战略方向、明确战略任务至关重要;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是学校积极谋大局、应变局、促发展的重要工作。二是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要彰显教师教育鲜明特色,坚持教师教育主责主业,把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着力点,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紧盯国家战略,肩负起服务国家、区域和行业的使命,加快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作,要举全校之力,广开言路,群策群力,形成合力;学校总体规划要与其他五个专项规划、各学院各部门的规划同时推进,各单位负责人负主责,为学校及本单位发展描绘美好蓝图。

董治宝副校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十四五”规划事关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对于建设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具有重要的意义。在规划的编制过程中,要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凝聚共识,使规划编制的过程成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共谋发展的过程;要坚持总体谋划、突出重点举措,对接社会需求,突出发展重点,明确学校阶段性的重要发展指标、重大战略任务、重点改革举措;要注重统筹衔接,强化推动落实,将“双一流”建设要求和学校内涵建设结合起来,将长远的战略规划,分解成部门规划,分解成年度任务,务求取得实效,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消息来源:陕西师范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