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吉林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四个坚持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04   浏览次数:

6月18日,吉林大学“十四五”规划调研座谈会在中心校区鼎新楼A555召开,副校长赵宏伟,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学技术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处、社会科学处、财务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招生办公室、科技开发中心、白求恩医学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部学术委员会部分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赵宏伟主持。

座谈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张杰、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王庆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广翠分别就“十四五”规划编制、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国际科研合作情况作了主旨发言。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杨景汇报了学校在国际“四大”排名体系中的表现情况。

与会学术委员会专家从制度建设、发展目标、科研合作、内涵建设等方面,对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社会科学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何志鹏提出,希望学校优化内部人才评价体系,从制度层面重视合作、鼓励合作,促进学科发展;理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张然提出,希望学校创新学科评价机制,以制度创新推进学科长远发展;人文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潘海英提出,学科发展要特色鲜明、定位明确,要建立高水平的、稳定的、实质性的合作;白求恩医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孙连坤建议,考虑“十四五”规划的同时,要总结“十三五”规划落实情况,从而制定更加符合实际、切实有效的规划指标体系;农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欧阳红生建议,要做好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导向,加快解决学校存在的“二八”现象;工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郎兴友提出,要加强基础教育这一民生保障,提升学校对人才的吸引力,提高人才队伍建设的稳定性。

与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就会上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积极回应,并就规划指标、学科评估指标、“双一流”监测指标所反映的办学内涵进行了细致解读,并表示在“十四五”规划中将进一步细化举措、补齐短板,更有效地推动“双一流”建设,努力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建设目标。

赵宏伟在总结讲话中对“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推进、落实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学校发展全局,深入思考、客观分析学校发展亟待破解的问题。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充分考虑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把握好主线,着眼长远,以国际视野,明确发展目标,引导学校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实事求是,以现实为基础,充分把握好特色和一流的关系、规模和效益的关系、质量和结构的关系,有效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四是坚持一以贯之,全面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形势以及高等教育发展态势,按照学校既定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学校目标任务与学院工作、当下工作与长远目标的有效衔接,保证学校发展目标、改革任务连贯一致。他强调,“十四五”规划编制是当前学校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与学校改革发展、“双一流”建设以及学校长远目标的实现紧密相连,各单位要服务全局,顾全大局,高度重视,确保学校规划编制工作高质量完成。

(消息来源:吉林大学官网)